【鬼童謠】
「二」
當天晚餐後,我心中疑惑不斷,只有跑到在院裡找乘涼喝茶的外公。

「阿明喔,你有什麼問題啊?」外公躺在藤椅上,看著我問。

「恩…我ㄧ個問題想問啦…在倉庫裡…有一個刻著日本娃娃的音樂盒…」我考慮在三還是硬著頭皮問外公。

「死因仔,你又偷偷跑到倉庫亂翻,那些東西有的細國寶ㄟ!」外公差點沒氣到跳起來,不過他又躺著一臉苦惱不語。

「……….那…你已經把它打開了嗎?」外公問著

「恩….裡面有一首音樂…是一首兒歌。」

「是不是還有一個女生…..的聲..音….在唱著…….這首…日文兒..歌?」外公聲音有些顫抖問著

「外公!!你知道!!」我大吃ㄧ驚。

「是啊…這是阿公小的時候的事情了。」外公閉著眼睛回憶著

「那時候….還是日據時代….阿公也認識一個隔壁村的10歲的小女生……叫…小如吧」

「那時候…是光復前的事情....當時抗日活動不斷,只要有些日本背景的人家,都很容易被亂民打家劫舍,根本不管你是不是正當商人或是日本軍人…。」

「小如她家…就是跟日本人做生意的人家….當時就有聽見風聲..有亂民到這附近了…。」

「那天…是小如生日,她帶著他爸媽送她的生日禮物..一個很精緻的音樂盒跟一個日本洋娃娃,是她爸媽從日本帶回來的…沒錯…就是那個音樂盒……。」

這時候我看見外公眼角有些淚光,我想制止他不要再說,外公用手揮揮,就自己又說下去。

「她當時本來是要帶來給我看的,因為我們常常玩在一起…..。」

「可是在路上…她…她…被那群亂民!!……我…該自己去她家了…。」外公說到這雙眼緊閉,我看的出來..他枯槁的雙手緊緊握拳,即使經過多年依然憤怒與自責。

我不忍外公在回億過去便制止的說「外公,我知道了..你不用在說了。」

在這時候…我清楚的知道,為什麼音樂盒會在倉庫,老廟祝也許說的對『思念過去的魂魄,將會引來怨恨的靈。』,我心中忽然一凜,為什麼小詩芸看的到她,難道…..我忽然奔跑著向小詩芸家方向跑去,我心中不停喊著,絕對不會!絕對不會啊!

* * *
『暗い夜で、女の子は人形を抱いてむせび泣く。土地上の花は戦士の鮮血に赤く染められる。
母の恋しい思いの涙はいつまで停止しない。空の中で悪魔の笑い声を満たした。』

夜裡,在小詩芸的房間,不斷的傳出哀傷的日文兒歌,接連不斷…彷彿在控訴著這不公道的世界。

當我氣喘呼呼的跑到詩芸的家門時候,發現…果真..最不想發生的事情…….已經發生了。

「哥哥,一起玩吧!」小詩芸坐在門口,一抹邪笑的看著我說。

【待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1111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