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短篇-說鬼】

古老的三合院看起來有百年的歷史,這是我外公家,小時候有段時間我們就住這,這裡廣場很大,足足有一個國小操場大,有池塘、還有菜園,裡面還有個小池塘跟廣場,我家以前是個望族。

這裡有時候會聚集一些老人在這說話,其中我們小孩子最喜歡的就是老是抽著菸斗的馬伯,因為她會說著許多故事,其中最多的是鬼故事

沒人記得馬伯有多老了,從我媽出生那時候馬伯就已經很老了,那天黃昏一群小孩跟我還是一樣圍在馬伯周圍,聽著他說鬼故事,那時代電視節目少,又沒有第四台,據我調查馬伯說故事的時間,可以跟電視播布袋戲時候相比。

馬伯緩緩抽了口菸斗,回想一下,他慢慢說出這個故事。

「神明~神明!那是一個神而無明的年代啊!」馬伯開頭就是這句。

以下轉為馬伯為第一人稱。

那年台灣剛光復,我跟另一個同伴黃達合作了賣米、送米的生意,那時候生意還可以,一個月下來,還可以存著不少錢。

因為我跟黃達都要忙著送米,所以店內就請了黃達的一個親戚巧玲來幫忙顧店收帳,巧玲上過國小還識字,人又長得不錯嘴巴又甜,所以店內生意比往常好了三成,我們也可以安心送貨。

在村里大家都是很好相處的,可是忽然來了一群美國阿兵哥,大家那時候很少見過外國人所以看到都是又好奇又害怕。

我們店裡不只有賣米,還有賣一些日常生活用品,這天2個外國人來店裡幾嚕咕嚕地不知在說什麼,巧玲聽不懂,讓他們很生氣地走了。

等我回店裡,巧玲就對我說,我笑著對她說「沒關係,反正又不是故意不賣他們,沒關係。」

可是,我萬萬沒想到,會因為這樣而再也看不見巧玲了。(說到這馬伯又抽了口菸斗,看著前方)

隔天,我跟黃達一直等不到巧玲來上班,所以就讓黃達先待在店內,我去送貨,再送完村頭的楊家時候看見一群人喳喳呼呼地在樹林不知在幹什麼。

我好奇下就去看看,還沒看到就看到3個警察在現場,當下我發覺到事情不簡單,因為同個村里,大家都認識,我就聽見有人在說『真可憐啊!巧玲才這麼年輕…。』

我連忙推開人群,一看,無論是衣服還是身材,都確定是巧玲,我顫抖地蹲在地上,心中在想怎會這樣!

當天我跟警察回去之後,把巧玲她家地址跟警方說,黃達跟巧玲家人一到警局哭聲不絕。

據巧玲媽媽說,巧玲昨晚吃完飯去買個東西就沒回來了,他們找了一晚才被警察通知巧玲已經死了。

在當時死人可是件大事,可是奇怪的是,警方後來把這件事不了了之,連巧玲的家人都三緘其口。

某天晚上,有個婦人剛收拾完家裡,就發現有個女生哭聲,她愣住了。她首先在房中四處張望,忽然察覺有種被窺視的感覺。是誰在監視著她?是誰?

她不敢出聲音,只能在房間中張大眼睛,毛骨悚然的聽著。腳步聲,和遠遠的,一滴一滴,水珠墜落的聲音。

但她再也沒有勇氣推門出去看了。

逐漸地不只一個家發現,原本只在半夜踱步的腳步聲,時間似乎越來越提早。從半夜,提早到十
二點,然後在沒多久,就開始在屋外徘徊,有人打開門看卻發現什麼也沒有。

黃達已經睡得很熟,可是屋外的腳步聲卻將他吵醒,他能夠清晰的分辨出來。一個聲音拖著腳,一步一頓的,在土地上趴答趴答的走過來,走過去。然後在他窗外停留,不動。

他鼓足勇氣開窗,但窗外卻什麼也沒有。

他關上門窗回到屋內時,一回頭…卻發現巧玲正坐在床邊低頭哭泣,整個人衣服破爛,不理他…只是哭著。

黃達害怕極了,可是…他還是鼓起勇氣,跟巧玲問著「巧….玲…你….」

話還沒說完,巧玲就這樣消失,黃達整個人癱軟坐在地上。

之後,無論是誰都想搬離這個地區,即使請多高明的法師來超渡作法會,都是無用,巧玲還是會出現。

故事說到這,馬伯忽然不說話了,他深深了吸了一口菸,對我們說「鬼….是一股怨氣,巧玲太可憐了,她怨的…是家人的背叛,可是…在那個時代….又能怎樣呢?」

我不明白那個時代是怎樣的,有點我還看得清楚,馬伯一定很喜歡巧玲的..。

【完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1111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